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

多元素子奇異果飲

多元素子奇異果飲

多元素子奇異果飲

奇異果的故事

我叫獼猴桃,是孫悟空最喜歡吃的水果。我的本名你可能不熟,但說起我的洋名「奇異果」,可就大大地有名啦。

早在『詩經 檜風』中的「隰以萇楚」就形容彌猴桃婀娜多姿、花容嬌媚又擅生育;唐朝田園詩人岑參於『宿太白東溪李老舍寄弟姪』一詩中「中庭井欄上,一架獼猴桃,石泉飯香綆,酒甕開新槽」可知早在一千兩百年前獼後猴桃已被人以棚架栽種於庭院中了。明代醫學家李時珍對獼猴桃做了一番研究後,在本草綱目裡記載:「其形如梨,其色如桃,而彌猴喜食,故有諸名」而其中針對獼猴桃的飲食效用的描述,用白話文來解釋,就是奇異果具有消暑解渴、幫助消化的好處。此外更有多本中國藥典『本草衍義』、『開寶本草』、『本草拾遺』均對獼猴桃的形貌及功用多做論述。

世人都以為我和奇異鳥一樣,是紐西蘭的特產。其實外樸內豔、真人不露相的我,卻不是紐西蘭的「土產」;和近來湧入的亞洲新移民一樣,我也來自遙遠的東方中國。不過「移民」的資歷,可要比這些後生晚輩早了將近一百年呢。

獼猴桃在紐西蘭的栽培出奇順利。不但水土適宜,當地人對這種水果也特別青睞。在報紙和園藝專業媒體的鼓吹之下,獼猴桃很快地竄紅,

不過在愈來愈多果園投入栽培後,「果口爆炸」,除了製成果醬等加工製品,紐西蘭開始嘗試把獼猴桃推上國際市場。
必也「改名」乎

紐西蘭出口商決定取名「奇異果」,一來因為紐西蘭特有的夜行性珍禽奇異鳥──翅膀退化,圓嘟嘟的身上,披著一層褐色的羽毛──和獼猴桃的容貌十分神似;況且二次大戰時,紐西蘭大兵就被稱為「Kiwis」,用「奇異果」來命名,真是再適合不過。

人家現在可是紐西蘭的國寶喔!

奇異果的好處

根據美國紐澤西(N.J)紐布朗斯維克(New Brunswick) 洛特格斯大學(Rutgers University)的保羅.拉茜斯(Paul Lachance)博士的水果營養價值研究報告:
在二十七種最受歡迎的水果中, 指數為(16) 的奇異果是營養比重最高的水果,接下來是木瓜(14),哈蜜瓜(13),草莓(12),芒果、橘子、檸檬(11)
奇異果除含豐富維他命 CAE、鉀、鎂、纖維素之外,更含其他水果少見的營養成份-葉酸、紅蘿蔔素、鈣、黃體素、氨基酸、天然肌醇...營養價值遠超過蘋果、柳橙、木瓜、香蕉、葡萄柚、哈蜜瓜、草莓等外貌比它美豔的水果!

多元素子奇異果飲

容量規格:300ml/瓶,15瓶/箱

保存期限:6個月

外箱規格:20*34*14cm(長*寬*高)

沒有留言: